早睡早起

這回是用力的去改這個夜不成眠的生活習慣,並且到目前為止是成功的,從過完農曆年到現在。這個成功是即便現在"熬夜"到凌夜四點才睡,在沒有設定鬧鈴的情況之下,八點之前就會自然醒過來了。而若是早睡,在一點之前睡可以在七點醒來,十二點之前睡的話、早上五點就會醒來了!

以前一直都是夜貓子,到了夜裡,感覺特別是自在,不一定精神好,但一定都可以清醒的生活在夜裡時光。夜,不是六點以後,是十二點以後。對於這深夜時段的喜歡和生活是從國中開始的吧。剛開始是為了看電視,那時候只有三台,台中華視三台的節目。華視在那時候到了深夜,十二點過後會有不錯的影集或是電影播放,現在記得名字的是那時改了好幾次時段的"美女與野獸",記得還有它的卡帶,不過現在卡帶還在,倒是沒有台能夠播放的錄音機可以聽文森用沙啞的嗓音溫柔的講著口白或讀著詩…。我的夜生活是這樣開始的,因為電視。後來,也多是開著繞著轉著電視過我的夜生活。

夜晚裡的時光感覺很是舒服自在,特別是那種眾人獨睡我猶醒的感覺。全家人都睡了,只有我醒著,整個家好像都是我的了,我可以慢慢的洗澡不用擔心會有人想上廁所、我可以慢慢的吃東西、靜靜的看喜歡的節目、東摸摸西摸摸的作些自己的事情,不用和人說話、不需要和任何人有交集,一點也不需要任何社會化的技巧或準備。那種從容讓我感到愉快。並且完整的享受自己的陪伴。於是像是找到某種適合的生活方式,就這樣開始了夜不眠的每一個夜晚。

在夜裡面,白天的瑣事煩雜和惱人的社會化云云,好像都隨著天色一起黯沈了去,時間的流動變成有知覺的,身上的所有感官好像脫了束縛給放了開來,那些經過的思緒心情都明白的開始消化。這樣的醒著彷彿成了種必要,為了面對白天的生活而必需要有的,喘息。

一開始是喜歡,慢慢的習慣,後來變成了身體的自然機制-夜裡就是會醒著,沒有為了什麼。這期間,其實有試過幾次,該說是很多很多次,試著早睡早起,成功過,但總不超過一周…。剛開始要在十二點以前睡覺,都會是醒著躺到早上,感覺上更累了,都沒有睡著的輾側一夜,連著逼著自己去試了幾天,終於睡著了後卻總會在一頓宵夜或是一個夜裡重播的節目而又醒,醒在接下來的其它夜晚,沒有早睡卻強迫自己早起,好累…,於是後來就放棄了,反正習慣了,不用特意去改,在沒有什麼特別需要的情況下,享受自己靜靜的夜裡生活沒有什麼不好。身體也沒有變差的感覺(還年輕的關係?)。

怎麼改過來的呢?沒有什麼特別的動機,只是無聊,過年那段期間的台北是一直在下雨的濕冷天氣,而轉開電視機沒有一個像樣的節目可以看得下去,即便守著天視瞧了一整個日夜還是沒有看頭。過年就是要休息的,用力吃、用力睡,在把手機裡的電話號碼問候過一遍的同時也把和這些人的關係以及自己活到了那個當下的所有經歷,感慨、分析並且整理了一下。到後來連綿的雨困的一點行動力都沒有了。腦筋在轉到了一片空白而眼神出現呆滯空洞的某個夜晚,很順手的關了電視,並且撲上床,抱著暖暖的被靜靜的懶著,然後睡去。反正整天都可以睡,而且一點罪惡感都沒有、什麼事也沒有作、也沒有要作的,頂多只有睡累了去洗澡,肚子餓了吃東西。所以在夜裡躺上整晚並不會累會不舒服,一點掙扎也沒有。大不了早上或中午再睡回來就是了~。於是乎年過完了,接下來的日子也就順著都早些睡,在一點之前,第二天早上也都會在七點之前醒來。就這樣,新年新氣象,新生活開始了。

現在,睡著了,在子時結束之前,醒來的早上感覺沒有特別好或不好,不過發現,這樣時間好像更多了!白天的時間不夠用的時候,我可以在夜裡繼續進行那些未完成的,這樣子想起來感覺很輕鬆,剛好工作時間的彈性自由,也許是差不多了夠了,是要好好擁抱白晝時光的新階段了。啊~早睡早起身體好!(天啊,這樣的話那我會不會是永遠的娃娃臉呢:"pp)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AME.來打電動吧!

i love you/尾崎豐

白天不懂夜的黑.食物(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