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y job...

記得剛開始學作網頁時,那時是frontpage和dreamweaver混著用,還不懂什麼html語言,WYSIWYG(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ot)這樣的操作介面湊和著34.6k的上網速度,其實挺好玩的。摸索著圖層、表格、超連接…,同時想著在網路上建構個自己的地址、一個新的網路身份,想像著好像會有很多網路上陌生人會發現認識到關於自己的想法、視界,關於我這個人。但這個建構自己網站的熱度很快就消褪了,因為實在沒能界定出那個網路上的角色是要用那個自己來扮演,而然後呢?倒是網際網路侵佔生活比重的狀況卻是和全球同步的一起掉進這個不知邊際的蛛蜘網裡面了。

然後誰曉得,我居然玩著玩著,玩出心得和薪水來了。好吧,其實重點是我想要發一下關於這個工作的勞騷罷了。這個工作是我現在freelancer的身份的工作,接些關於平面設計工作,卡片、型錄、包裝、彩盒、海報、網頁設計美工、電子文件編輯等。待了一年的玩具公司作美工和編輯後,自己作快兩年了吧,沒有固定收入,固定的客戶也只有兩個。從來不是很積極的去接觸可能的客源或打廣告,因為雖然覺得有錢很好,可是可以生活步調過得慢慢慢慢的、時間自己掌控,甚至還可以好幾天不用出門,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完美的生活了!不過凡事都是有代價的吧,就像每個完稿的後面一定會有那種雞同鴨講的溝通過程,特別是我接來工作的案主很多都不是專業人士,或是可以決定、出意見的人不知道實際軟體或輸出的操作流程。

儘管第一個美工的工作的頭兒,實在是豬頭!但還是學到了不少技巧,不過現在自己做了自己的頭兒不適用了的技巧。例如說每次給看草稿我都會故意錯一些小地方,幾個錯別字或是擺錯行,這個技巧的目的就是聲東擊西!誰不曉得你是老闆,但誰規定老闆就一定要有意見才能顯出高明。在幾個小地方上出錯,他就也只注意到小地方,其它版型、顏色什麼的其實是很重要的地方就都很好過了。還有就是永遠不要作太快、不要一次把可以作出來的不同都秀了出來,太多選擇和老闆來不及反應消化的狀況下就是全都不合格。老闆就看你領的是月餉的,就要你逐步逐步順著他的意見改,他才覺得付你薪水是值得的,藝術和美這種主觀的東西,老闆說了才算的!創意變化和實力,發揮在比賽和參展上會有實質意義太多太多。

就是這樣,我很高興我離開了舊公司,也還沒有再進入任何一家公司的打算。事實上我喜歡工作時全部的投入和專注,清楚明白的指示然後很快的交稿定案。接下來就全部自己的時間。耗在那邊等待實在是殺死人。於是乎自己接的案子多是客戶要什麼就給什麼,但是話要先說清楚明白,什麼是好看、什麼是付錢的你的決定。不過當一個客戶指定他的網頁色彩要是由豬肝紅、硅藻綠、暗灰色和灰色再加上橘色等來組成,並且覺得如此才是較商務等級、專業的調調的話,能夠在這樣的限制之下生出個真的有質感的頁面,其實還亂有成就感的!可是我親愛的客戶大人啊~,要改什麼細節、增刪什麼文字段落的,可不可以次數少一點呢?你知道改這些細末枝節的地方,通常很快就快以改好了,並且我總是會馬上答覆馬上就會改給你的,但如果你可以先一次完整的都看過、然後開過會搜集好所有意見什麼的再來修改,你也不用在電話上等著我開電腦的。給我所有你的意見,電郵過來就可以的,我會想辦法如您所願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AME.來打電動吧!

i love you/尾崎豐

白天不懂夜的黑.食物(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