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Rabiye Qadir

 
 
 
悠閒的星期天,和認識要超過二十年的南方四賤客一起午餐。這是個很玄妙的事情,一群價值觀、好惡沒啥相似,甚至對彼此無法認同更有所鄙視的五個人,居然總是能夠相安無事的、像朋友一般。也許這是時間的默契,在共同時空經驗裡面所交會出來的默契。

只是開始覺得離他們愈來愈遠,也愈來愈不想有任何交集。年歲裡面長出來的真的是距離了吧。

餐間,沒太多言語,只是靜靜聽著和吃著。畢竟對我來說,食物是最真誠坦率的朋友了。

突然,提到了「熱比婭」,我就接上話頭講了我的看法。我覺得,如果是在十年前,熱比婭要來,當然十萬分歡迎,更何況只是部要在影展裡放的紀錄片而已。對岸的陸客團退房、不進高雄?這種事情,應該沒有三小人會去在乎和理會,反而驕傲甚至跩的說:才不要賺A6的錢!現在,時空變遷,也許是新聞渲染放大、也許是真有政治操弄,又也許這是種世界觀的必需,必需實際、必需向錢看齊…。可是如果是向錢看齊,那麼人家熱比婭可是億萬富翁啊!看看她的「愛的十個條件」,也許可以看出比「富爸爸窮爸爸」還要真實的賺錢歷程。

當然我沒講那麼多啦,只有講說十年前我們不屑賺A6的錢,現在卻把他們供為上賓,價值觀不一樣了。四賤客的回應是冷淡的,而他們的說法和想法其實和十年前他們沒啥太大的不同,從以前就很實際的向錢看齊,而且結論是很有世界觀的:亞洲各國的人民所得收入,大家都比我們高,也許換人管管會比較好…。

回到家仔細想了想,也許兩岸的對立是在以前以前~,隨著時代推進,應該是要開放心胸來看?我當然知道毛澤東跩了蔣中正一腳,讓國民黨和共產黨有了心結,其實是挺小家子氣的,大家不還都是中國人唄,事情都過去那麼久了,大家也都過的好好的,不應該撿恨記仇的。可是~,我喜歡能有那種驕傲啊,那種我和你不一樣、我不貪你什麼、更不想要你的…。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態度、想法和自信,才讓我們不一樣、更努力,才讓我們為身為台灣人驕傲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AME.來打電動吧!

i love you/尾崎豐

白天不懂夜的黑.食物(二)